新手上路系好安全带

阿玉 几乎要变成一条废狗了

老张的哲学

老张是一个人才,白天做布防官,夜里思考哲学。

老张的哲学一:世界物质性原理

076列车开进来的时候,当值的人员附在老张耳朵边说了一句:“长官,不要查了,这是辆鬼车,长沙要来恶鬼哒!”老张手一挥:“一派胡言,世界是物质的,拉出去!”

然后老张请来齐八爷,一同登上了列车,带下来一口哨子棺。开棺之前要讲究仪式,副官悄悄地问老张:“佛爷,我属蛇,怕冲撞了,要不回避一下?”

老张瞪了一眼,“怕什么,世界是物质的,张家命不硬的早死在东北了,活着到这来的都百无禁忌。”

开了棺,老张发现了好东西,一枚南北朝戒指,杜鹃花造型,大气典雅小闷骚,跟那个人很配。于是老张打算求婚,他拿着戒指,问齐铁嘴:“老八,过来,这个,喜欢吗?”不等齐铁嘴说话,老张抓着人家手就要往上套,用口型比了个嫁给我。齐铁嘴听明白了,一把给那戒指撸下来,“佛爷,这个不是戒指啊,这是二爷家的顶针。”

老张很受挫,气愤地要二月红跟自己下墓作为补偿,二月红唱了一出军民雨水情,答应了。

墓里非常吓人了,一些随行的兵非常害怕,他们从来只打过鬼子,没打过粽子。老张趁着大部队休整的时候在古墓里发表了重要讲话:“怕什么!世界是物质的,这个世上根本没有鬼,不要自己吓自己!”

这些个兵蛋子都是血气方刚的小伙子,听老张这么一说也就不怕了。可是齐铁嘴就不一样了,他就是搞封建迷信的啊,于是他更怕了,“佛爷,我觉得这里真的是大凶啊。”老张微微一笑,拍了拍那人软软的胸脯,“你要是怕,就去摆些法器布个阵法,不就安全了?”

一个时辰后,人们看见了笃信世界物质性原理的张大佛爷贴着两张符笑得很微妙。

老张的哲学二:军令如山,军规似铁,人人平等,不搞特殊

老张多年从军,纪律性极强,训练军队也够狠,而且他每年练兵都以身作则,跟着大家一起训练,从来不允许搞特殊。

烈日炎炎,军姿站得人几近崩溃,老张看着队伍里一个两个眼神涣散的,心里生气,教训他们:“站军姿对于一名军人来说,是最简单的事情,连这点儿耐力都没有,你们有什么资格保家卫国?底下搞小动作的,站姿松垮的,还有没有纪律?今天我带着副官跟大家一起在训练,因为任何人不能在我的队伍里搞特殊。我能做到的,你们也得做到!”

老张刚刚讲完话,外面传来一阵疾呼,那人硬是没让守卫给截住,一路喊着跑到老张面前:“佛爷,我们九爷说会心斋那边有急事,您赶快去看看吧。”

老张脸一沉,“这是什么地方,军事重地你可以想来就来想走就走吗?押下去!你们两个守卫玩忽职守,自己去领罚。”

这些新兵早就听说张长官不仅做布防,还执掌九门,今日一见果然如此,不过他公私分明不偏不袒,因为练兵就推了九门那边的急事,真的让人佩服啊。

这个时候,几乎被大家遗忘的齐八爷从树荫下站了起来,捏着一把没磕完的瓜子,朝老张挥了挥手:“哎哟不跟你这瞧着了,没意思,我上会心斋看看去,到底什么急事?”老张转过头看了一下,表示默许了,于是,人们看到群众齐铁嘴大摇大摆从军事重地那四个漆字下走过去了。

老张的哲学三:言必信,行必果

老张能当上九门之首张大佛爷,靠的是说一不二的胆识。

当年他初到长沙,街上看到霍家人给老太太做生辰,极尽豪奢。彼时的老张小心翼翼地啃了口苹果,心说一定要过上这种生活,结果,一年后,老张取代了霍家。

后来老张答应为二月红妻子北上取药,不惜三点天灯花光了自己连着齐家全部财产,眼睛都不带眨一下。后来齐铁嘴有点儿心疼,问他:“这么做值吗?”老张一摆手:“我答应的事,就一定得做。”

“当真?”齐铁嘴眉一挑,老张回忆起一些打脸的片段。

“算命的,你再说我就把你舌头割下来!”
“齐铁嘴,你管不好你的嘴我就用东北的家法给你治治了!”
“你这是在讨打?”
“我现在就一枪毙了你吧。”

老张自己也不清楚这样的话说过多少句了,但是他妈的齐铁嘴现在还活着,而且他每次都贱兮兮地一拱手:“开什么玩笑,你怎么舍得呢?”

尾声

老张最后没有成为一名伟大的哲学家,因为我们所谓的哲学,就是关于这个世界的普遍的规律,换句话说,就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法则。老张提出来的几条理论现在看来非常有道理和实用价值,可惜的是他自己无法给出有力的证明。齐铁嘴的出现,彻底把老张多年心血化为灰烬,这个人永远是老张的哲学体系里的一个反例,且推不翻。

不过老张并不是很在意,当不当万人敬仰的哲学家他很无所谓,名誉和爱情之间,老张选择后者。

评论(14)

热度(17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